31 December, 2013

No.11 Copenhagen | 倒數後JUMP !

Copenhagen, Denmark
找不到頻率的嬉皮旅店 | 倒數後JUMP ! | Follow Your Heart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哥本哈根,一個和布魯塞爾一樣令我徹底改觀的地方。
訂下聖誕假期機票前,我寄出大量的信件詢問換宿機會,冰島是首選;另一個地點以碰運氣的方式,哥本哈根則是第一個捎來的回音。奇妙的是,要說有趟旅程,是這一年來最不想回憶的,就非哥本哈根莫屬了。

之一 | 找不到頻率的嬉皮旅店
 
Black Diamond Royal Library, Copenhagen
挾著雷克雅維克的風雪降落在這傳說中的童話城市,我帶著冰島的溫暖來到這裡,就像所有的好萊嵨電影般,一個人自遠方來,來到陌生的城市,試著融入當地的故事。踏進Hostel的瞬間,我以為來到Woodstock嬉皮天堂,小小的吧台歡迎遠近顧客,左轉入房,偌大的瑜伽教室,是另外三位Helper男孩的寢室,每天早上七點瑜伽課準時開始,三人就得收拾睡袋起床工作。作為唯一一位女孩,我被帶到18人房,塞進角落裡缺了布簾的盒子床。

稱之為盒子床,是因為這裡的床完全是膠囊旅館的翻版,上下各一的木板釘製成棺槨狀床鋪,像個盒子般,在唯一的正方形開口掛上布簾聊作阻隔,行李一律鎖在床底的個人保管箱內。被放在左上床鋪的我,睜眼所見即為天花管線,小小開口是我呼吸空氣的唯一管道,每天晚上我都以練習爬進棺材的心情,將自己塞進盒子裡,閉上眼睛,努力入睡。

Woodah Hostel

擔任Helper期間,身邊來來去去了不少房客;梳著雷鬼頭、僅一個牙買加圖騰布包的嬉皮,入住期間幾乎沒有停止昏睡,即便下床也是吸過大麻後的迷茫狀;整群來自瑞典的中學女孩,每天花三小時打扮,出門一小時後妝髮完整的拎著酒回Hostel圍坐吵鬧至夜半;遠從美國來天天上酒吧的芬蘭女大生,一位濃妝豔抹身材如Model、另一位戴著眼鏡如書蟲,後者在跨年夜前紅著眼眶歸來,顫抖著哭訴領不出錢遭同伴拋棄,我將電腦借給她和遠方的美國父母Skype,領空的提款卡被罵到臭頭;凌晨揹著巨大行李袋入住,隔天早晨就準備轉機回家的挪威男孩,在捨不得闔眼的夜晚硬是聊到四點,在我不支告辭後自個兒頂著零下溫度到外頭晃蕩至天明;每天坐在小客廳使用Wifi觀看電視劇的中國男子,和無法停止自拍的中國女孩們;來自塔斯馬尼亞的Helper在這裡一待七個月,無所事事;瘋狂旅行的Host老是攀附在吧台上與我對話。太多、太多。如此豐富的地方,我,找不到頻率。

在客氣的笑語後沉默,在空泛的對話後沉默,在笑鬧之後,沉默。頻率騙不了人,無論人們如何友善、環境逐漸能夠忍受,頻率不對,一切都不對。

路上常見的黑衣紅圍巾打扮
安徒上腳上的女孩


之二  |  倒數後JUMP




Host邀請我加入她與好友的傳統跨年晚餐,我欣然同意,試著放下手足無措的尷尬。除了三位來自澳洲、德國和一位忘記來自哪裡的Helper男孩與我之外,還有Host的好友,一對夫妻、一對情侶和一位瑜伽老師。

極度豐盛的晚餐我們從傍晚六點開始,以一小時享用一道菜與一杯酒的速度,讓整個晚餐合理的延續至深夜兩點。桌邊小遊戲與閒聊逐漸邁入正題,終於有人提出新年新希望的主題,輪流發表一件新的一年要做到的事。正當我想著「Travel more.」「Get my master degree.」等平庸希望時,身邊冒出的卻不外乎「No more chips.」「Wake up at 7am every day.」「Will not flirt any girls today.」等簡單又易達成的小事,仔細想想,這倒是反思過去、給自己訂下新目標的好方式,一定會實現的那種。




接近倒數時刻,外頭下起煙花雨,我們一人一杯香檳,將音樂開到最大,爬出位於地底的客廳,一手挾菸、一手拿酒,我們在雨中笑鬧漫舞,和路邊放小煙火的孩子歡呼。忽然有人大叫「It’s TIME !」混亂中有人吼叫著爬到高處,我跟著跳上路旁的長凳,每個人手舞足蹈,丹麥女孩在我耳邊吼著個訴我丹麥的傳統,時間一到就從高處跳下。隨著倒數來到5,開始有人抓住我的手,眼睛閃著興奮的光芒示意我準備,「3-2-1Happy New Year!!」我在一陣下墜的牽引下跟著跳下長凳,還來不及大叫,此起彼落的香檳杯碰撞伴隨著巨大的笑意從四面八方湧上。「Happy New Year !」我跟著大叫,音樂繼續、天空的煙花雨繼續,我舉起香檳向Host致意,「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, this is amazing.」她偏頭給了我一個緊緊的擁抱,「We’re happy to have you here.」酒杯碰撞,我們漾著笑意加入身旁的狂歡。





之三 | Follow Your Heart


招牌上寫著大大的YOGA,進門就是股香料的氣味,Host本身熱愛印度與瑜伽,小小一間旅舍只有兩間房,不超過30個床位,卻有一間比兩個房間加起來還大的瑜伽教室,供著一尊我說不出名字的印度神祇,早晚焚香未停過。每天的課程是上午7時整,僅此一堂,入住房客都可以免費上課,門上放著小黑板,每天晚上8點前預約,超過2人就開班。

剛抵達的我曾雄心壯志的堅定每天參加,最後總被各式奇幻的事由拖到清晨入眠,因此儘管待了近10天,實際參與的清晨瑜伽還不到3堂。跨年後的早晨,我坐在教室內,與其他3位旅客呼吸吐納、伸展著清晨僵硬的肢體,作為給自己新的一年的歡迎儀式。

Follow your heart.」老師在最後一個收操吐納後說著,我深吸一口氣,雙手合十,Namaste,發自內心的。

在心裡反覆咀嚼這句話,我在失去頻率的哥本哈根浮沉,行走在沒有溫度的街道上,終於,我改了機票。離開那天我拖著行李一個人窩在哥本哈根機場的角落,等待5小時後的飛機,我在筆記本裡畫下一顆心,想來是對自己最大的期待。



Follow your heart. 2013


後記
回顧去年在哥本哈根寫下的新年新希望,秉著丹麥人的簡單實際,今年還是想以此繼續努力與堅持:「早睡早起、晚睡晚起;少喝可樂多喝水;善待自己也寬待別人;不要忘記幽默感。」噢,追加新的一條:「找到熱情並傾盡全心全意投入不後悔不放棄。」
Good bye, my incredible 2013. I did follow my heart.
Good bye, you are the best fantasia ever.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