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March, 2014

No.15 Berlin|轉吧!有線麥克風

The Pigeon Detectives, Berlin, 2013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一|轉吧!有線麥克風



抵達柏林的那天早晨,陽光很好,我們沿著河岸逛著土耳其市集,嘲笑著複製貼上的攤販,坐在棧道上聽街頭藝人唱歌,吃吃小東西,夜宿機場的疲憊悄悄被治癒。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午后,發現那間不起眼的迷人唱片行。

滿滿的黑膠和CD,生著灰塵的CD架,試聽用唱盤卻是嶄新無比,龐克老闆不多話但有問必答,從各類曲風的專輯到Live Concert無所不曉。我們如獲至寶的捧著印滿音樂節目的手冊,以及老闆特別推薦的註記,喜滋滋回到Hostel,毫無旅行計劃的我們,就直截了當的將待在柏林的夜晚填滿音樂行程,紀念品一樣也沒買,全花在門票上了!對於要去看的樂團,我們是一個也不認識的。僅憑龐克老闆和Hostel工作人員的推薦就去了,也因此而認識了許多有趣的團。轉吧!有線麥克風說的就是我印象最深的--「The Pigeon Detectives」,一組來自英國的團,Bon Jovi和The Chemical Romance的綜合體。

起初我的眼光是放在一旁長得像Alexander Skarsgård的帥吉他手,再看看留著小捲髮的中年大叔主唱,暗道難不成現場女性粉絲是為他而來?沒想到開唱後所有目光和注意力都瞬移到大叔,原來開場前他的低調冷靜是為了演唱保留體力,他絕對沒有在一個地方站定超過一個八拍,除了基本的上下跳動,從舞台前的喇叭、後方鼓組的音箱,到舞台左右邊角,都是他跳格子的框框。除了雙腳忙碌無比的踩踏集點,手也不曾閒下來,最經典的莫過於甩Mic,每唱到一個段落就會瘋狂甩Mic直到飛上天的瞬間借反作用力拉回手上,時間算得剛剛好接到下一句歌詞。還在疑惑他怎麼不會失手,忽然就一個重心不穩從前台的音箱上摔下去,大笑中他就像喜劇片裡摔倒又從人群中爬起大喊「I'm okay!」的名人一樣,毫髮未傷的跳起來唱下去,連頭髮都沒亂(也看不出有沒有亂),兩旁團員則是見怪不怪的一臉鎮定。除了甩Mic,餵頭髮喝水也是一大絕招,整場下來約莫喝下一打的礦泉水,餵自己不夠還要餵前排的歌迷,沒喝完的再扔下台且立馬會有粉絲搶去餵自己頭髮,我猜想水裡大概有添加天然何首烏保養髮質常保烏黑,但親愛的台下德國孩子們可是小金髮哩。

嚴格來說這組愛鴿的樂團表演是好看的,歌很不錯氣氛也棒,最後一首瘋狂大叔將第一排觀眾全拉上台,本以為他自找苦吃會被粉絲圍勦擁抱,沒想到孩子們上台後不僅循規蹈矩還更加熱烈的加入音樂的舞動,讓整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,畫下滿足的Ending。五月的柏林夜晚仍有寒意,但我們跨出場子時整個人已熱到出汗,開場前觀眾的冷淡疏離眼神,在散場時已溢滿笑意,彼此微笑著交換喜悅的眼神,身上交織著相同的頻率。

再回想柏林,還是覺得這是個充滿音樂和塗鴉的城市,不管是在充滿「高人」的Live House裡搖晃,努力從人縫間看到舞台;或是趕著末班地鐵、大口喝可樂狂奔回家;甚至是在場子裡遇見的各式各樣德國人,都有著在街頭看不見的那一面。看完Live Concert的心情永遠是輕飄飄的,那些我們走跳過的路、遇見過的人也都因此而格外有趣。如果是音樂是最棒的毒品,那我想,柏林是用音樂讓我們上癮了!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