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September, 2014

No.6 Wicklow|最遙遠的距離

Wicklow County, Ireland, September, 2013

PS. Wicklow|那天早晨,我一個人走了很久|最遙遠的距離




愛爾蘭是來到英國後,我的第一趟旅行。
猶記得與友人在課堂後的討論,第一次的廉價航空體驗,與隨性自由的行程;因為友人的一句話,我們在都柏林待一天,接著四天前往了過去從沒聽過的東部海岸小鎮-Wicklow。不諱言,這趟旅行嘗到的甜頭,種下了接下來一年大量旅行的根源。


之一|PS. Wicklow




初抵Wicklow其實是一片空白的,只覺得這是一處藍的不可思議的小鎮,下了點雨,但不減藍天白雲與碧海綠意的濃冽色澤,戴著墨鏡、減了點光的眼前依舊飽滿如畫。

友人說,這裡是離電影《PS. I Love You》裡頭某些場景最接近的小鎮。

我記得電影裡壯觀的景致,讓我險些忽略男女主角的愛情花火,沉醉在背景的美。我們參加了Hostel 老闆自組的Day Tour,實際上也就是他開著休旅車載著我們到定點,時間到了再把我們載回去,我挺喜歡這樣的,很自由也很方便。我們總在走過的地方尋找電影的場景,攀上不同的山,走過山中的湖,豔陽高照,但冷得刺骨,我記得我在某個山腳和當地的老爺爺買了手織的毛帽,他笑呵呵地說著愛爾蘭日益高升的失業率,卻又一邊熱情的鼓吹我們留下來,留在愛爾蘭。

生日這天我婉拒了另一趟健行之旅,一個人在鎮上四處晃晃,雙腿發軟的友人與同寢的澳洲室友一回來就累極倒上床,但我始終記得她們說起走過看到的風景,雙眼發光的興奮。當晚一群女孩子窩在Hostel的小客廳,關起燈,重新看起《PS. I Love You》,感受電影場景就在身旁,也許就剛走過經過的真實感。我還記得Hostel的Helper,一個來自德國的可愛女生笑說,要是早點告訴她今天我生日,她還能烤個蛋糕。

我約莫是在那一刻起愛上旅行的,來自不同國家、不同背景、從不同地方飛來、即將飛去不同地方的人們,因為這一聚而能交換姓名、道聲早安、一起上酒吧喝杯酒、或是窩在沙發一起看部電影,爾後便各奔東西,然那些個魔幻時刻都無比真實的令人想念。



之二|那天早晨,我一個人走了很久


我不是一個可以早起的人,但在這裡的每一天我都在早晨的濕氣中驚醒,拉開窗簾驚覺一天的開始是如此怡然。那天早晨我帶著吐司與起司,一個人往小鎮的另一頭走,走了很久,遠方的山丘吸引著我往他的方向前進。

Wicklow是個面向愛爾蘭海峽、位於愛爾蘭東海岸的小鎮,沒有近到足以看見英格蘭的土地,但沿著鎮上的小路走著倒也能一飽碧海藍天的絕美風光。沿著小丘我走上某處遺跡,遠遠地石階指引我走向最接近海的古老城堡遺址,我記得站在崖上時海離我有多近,風吹的我幾乎站不住腳,我卻義無反顧地在這兒休息了很久,還幫兩組旅人拍了照。

奇妙的是,當我重新找出這天的照片,卻是一張站在崖上拍的照片也沒有;倒是一路上的青青草原、房子、路旁的小景小物佔據了不少記憶體,而真實的記憶中,海浪打在崖壁激起的水花依舊閃著粼粼波光。




之三|最遙遠的距離


那天,是我的24歲生日。

我不是一個熱鬧過生日的人,相反地,生日往往是我陷入苦思的一天。我總是用這一天長久的、獨自思考過去一年做完什麼,未來一年要做什麼。這一年的生日我倒是愉快的,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定來到這裡,過去一年的荒廢好似不那麼重要了,未來一年則十分清楚:好好學習、多多旅行、用力的聆聽與觀察。即便如此,我還是需要一點獨處,讓24歲的開始更加堅定。

那一天,我走了長長的路到小丘上的教堂,在建築的陰影下撒開雙腳坐躺在草地上,吹著風,望著山下的小鎮風光,愜意極了。長久以來第一次,我拿起電話撥給遠在地球另一頭的爸媽。

記得我努力的以輕鬆的語氣敘述我人在愛爾蘭的事實,平淡的好似愛爾蘭只是英國的一個地名或街道名稱,但依舊掩蓋不了這是個需要搭飛機離開英格蘭國土的「出國旅行」。沒想到家人只問了一句:「有朋友一起嗎?」便沒再追究,吃驚之餘想來他們也認清這距離已遠到管不了的地步。對我來說這卻是長久以來難得不再有爭吵的時候,想來遙遠的距離是家人情感最佳的潤滑劑。

後來我一個人緩緩走過大半個小鎮,穿過令人驚豔的塗鴉牆,在每一個路旁的長椅上坐下來休憩,最終回到位於Hostel旁的絕美海攤。我特別喜歡直直深入海中央的長堤,像是通往地平線般魔幻。

這些天來我在這道長堤遇到許多奇妙的人事物,告訴我這裡看不到日出的漁夫;遺失相機電池後匆匆跑回來,主動遞給我的可愛一家人;翹課的中學生們,坐在堤岸上用手機大聲放著音樂、打水漂、喝啤酒;拖著帆船一路往海中駛去如家常便飯般,令我好生羨慕的在地居民等等。

這一天我坐在海邊,風吹的人直打哆嗦,我卻倔強的戴上帽子拉上風衣外套,伴著海景與浪花激起的水意,坐在堤岸上,抖著雙手硬是讀完一章隨手自Hostel帶出門的小說。




今天,我26歲。
不能往後看,卻也看不到前方的盡頭;總是不滿意,卻又太容易滿足;沒有三個願望可以許,卻有好多個「可以的話,希望...」;花了一年的時間看清自己有多渺小,卻又想以短短一年讓自己變很大。

其實沒有一件事是趁心如意,但又剛剛好的讓人無從惋惜;也順勢印證了這點壞個性,總是不滿足卻又太容易知足的,26歲的,老老的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