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February, 2015

Inspiring

A dream I dreamed.
向草間彌生致敬。


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偏愛點點,但我始終十分敬佩草間彌生。
記得是2013年的A+創意季,小小的影展選了幾位經典大師的紀錄片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草間彌生與Yves Saint Laurent,關於藝術影響時尚與時尚走向藝術的往來過程,一直都很令人著迷。

要不是跨足時尚,圓點興許不會成為風氣,然草間彌生的手繪作品,才真正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經典。那年的我還沒開始畫畫,卻為電影中她手繪的樣貌深深著迷,巨大的白布上,拖著矮小佝僂的身軀,一筆一筆在畫布上留下黑色的印記,不急不緩,好似在放空又好似有什麼大量的色彩和符號,在那顆亮眼紅色腦袋中飛速流竄,在她筆下化作點滴生命。

幾個月後我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Louis Vuitton Flagstore看到了她的特展,跨域結合讓圓點成為時尚潮流,剎時萬人空巷。草間彌生被做成雕像立在櫥窗上,彷彿時尚ICON,而我眼中依舊是那位頂著一頭紅髮,佝僂著身軀,面無表情趴在工作室桌上,一筆一筆畫下腦中畫面的她,如此簡單。

後來我也拿起了畫筆,從一片葉子、一朵花到一隻鳥兒,默默的也以黑色的筆塗在白色的紙上。然後,紙越來越滿,越來越滿,漸漸的也能畫出佈滿整張白紙的符號圖形了。

從來沒有回想過,卻在這次的草間彌生展勾起那段往事,才驀然發現自己繪圖的習慣與靈感似乎就是這樣突然地被開啟的。我一直都不懂得閱讀藝術,尤其是她這樣褒貶參半的藝術家;但我猜想,能做到啟發他人,無論好或壞,該是藝術最珍貴的價值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