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August, 2013

Paris!Paris!

首先就來個呼喚,Paris ! Paris !


我對巴黎從來沒有幻想,或者說,在第一次造訪時徹底將腦海中的綺麗浪漫洗去。
那時的天空很灰,像台北一樣,地鐵很臭,擦肩而過的人們臉更臭;我帶著長時間旅行的疲憊,看著巴黎。那時我想,也許明天早上,一切都會甦醒,巴黎也會復活。

那是2012年的8月,和太陽舒瑋的法國相會之旅。


我們擠在小小的Hotel (對的,是Hotel,不是Hostel !)裡,看著落地門窗和小陽台,以及對街的房子,這是我第一次有置身在巴黎的感覺。

這一趟旅程說開心不開心,說不開心又不會,但就是讓巴黎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停留在50分。直到今年的二度造訪,在亞維儂之前的三天兩夜小旅程。

進住了Le Marais,非常迷人的地帶;沒有計劃的行程;與巴黎的法國朋友和台灣朋友相會,從他們口中感受巴黎的氣氛;試著以巴黎人的步調行走,迷路。

住進巴黎女人的家裡,不熟識的我們各自在深夜返家,兩人癱在沙發上,碰巧當晚都喝了點酒,忽然就親密了起來。我們用著各自的第二語言,說起感情問題,說起價值觀,更說起工作和未來。這個夜晚結束在她從烤箱中端出的,烤得焦黑的Pain au chocolat. "This is for you, before you sleep, and for your breakfast tomorrow." 外加一杯熱呼呼的茶,我們笑得好滿足。

離開前我們沒有說再見,一大早她輕輕喚醒我,請我離開時將鑰匙擺在桌上,簡單地互道"See you!" 她去上班,我躺回床上,兩小時後,我離開她的家。我們沒有再聯絡,也不知道會不會再見,但這比用力道別和擁抱來的格外真實。對我來說,這才是真實的巴黎的溫度。淡淡的、沒有太多的表示或熱情,但我想她會記得我的,就如我始終記得她一樣。


這趟旅程過後,我開始有點兒喜歡上巴黎了。喜歡走過的每一處風景,還有迷路時吃力地為我指路的人們。他們努力用法文單字夾雜英文句子為我解釋的神情,就和18歲時巧遇外國人問路,努力又害羞的用破英文指路的我一樣。而當他們拍著頭吐氣嘆道 "woo ~ my English !",也總是令我感到隔外親近。


經歷過這麼多段旅程,我其實很少想到巴黎。只在偶爾看到文章介紹著電影、照片場景時,驚覺熟悉之餘回頭翻看當時的照片,也就這麼發現了許多意外經過的場景。


'Le baiser de l’hôtel de ville' (市政大廳前的吻) by Robert Doisneau (1950)
Hôtel de Ville de Paris (2013)
拍這張時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在哪,只純粹拿起手機拍了下去。最近才發現是知名的"市政大廳前的吻"的場景,真是驚喜。


Amelie (2002)
One Day (2011)

Canel Saint Martin, Colonial Fabien Metro (2013)

I don't know where I am... (2013)
這兩張是和巴黎的朋友出去時拍的,剛抵達太狼狽所以馬賽克一下 (哈) 那時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就走在電影場景裡,只覺得有巴黎人帶路真好,真美。
那晚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巴黎人的悠哉晚餐,從晚上七點開始,一路去了兩家咖啡館喝酒,坐在店前看行人(也被行人看),直到9點鐘才到第三家餐廳晚餐,第四間甜點、咖啡,一路下來已經凌晨1點。無怪乎歐洲的店大多只營業到7點鐘,整個晚上是他們的晚餐時間哪。


Île de la Cité 西堤島 (2013)
是塞納河中兩座島嶼之一,2012年造訪了島上的聖母院,13年則從高處往下俯看這富人島。
可以的話我願意住這。

Café des Deux Moulin (2012)
慕名前來的愛蜜莉咖啡館,我們點了經典烤布蕾。

 Centre Pompidou (2012)
算是兩次來最喜歡的地方,只是這樣坐著,看人,看建築,畫畫,吹著風,非常舒服。(但一個人來很容易被搭訕就是了) 也由於這次就住在它旁邊的Le Marais,特地晚上再來一次,和在巴黎的臺灣朋友坐在一旁的餐廳前喝現榨柳橙汁,天南地北的聊著,享受別有一番風味的夜景。  


Musee De L' Institut Du Monde Arabe (2013)
Zaha Hadid 在2011年以香奈兒包形體設計的Chanel 移動展覽館,展出結束後就捐給巴黎阿拉伯世界中心。非常Zaha Hadid 的不規則線條與新穎的風格,襯在Jean Nouvel 設計的,金屬和玻璃打造的方正長方形主建築邊,對比非常的強烈。像是將Dali和、Gaudi和HemingwayMies Van der Rohe擺在一起般。

(順便附上網路抓的園區全景圖)
Interesting?


Paris ! Paris !
該不該在這一年旅程結束前三度造訪呢? :)

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