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November, 2013

No.27 Vilnius | 被抹去的妳

Vilnius , 一座令我失去方向感的城市
Paul / 被抹去的妳 / Am I Bother Your Rule 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選擇了立陶宛作為整趟旅行的終點,在出發之前,它於我是一片空白。在規劃最後一趟旅程時,我將波羅的海三小國放入了行程中,緊接著芬蘭。我既沒上網查遊記,也沒有任何行程規劃;訂好三小國間的跨國巴士票、住宿,我就這樣一片空白的自赫爾辛基搭船,航行到這最接近俄羅斯的歐洲三小國。


立陶宛作為旅程最尾端,Vilnius是它的首都,作為編號27的城市。在造訪前,我壓根不知道位處Vilnius舊城中間,還有一個獨立的小國Užupis Republic;我更沒想到,作為編號28的城市Užupis,則成為我整趟旅行的亮點,是我在這連串緊密又疲憊的旅程最後,意外闖入的美麗烏托邦。




之一 | Paul

在訂Vilnius的Hostel時意外發現了一晚9歐的單人房,即便8人房能讓我省下更多,我還是為了這難得的價格選了單人房,也讓自己在旅程的最後一夜能享受點獨處的舒適。由於選擇了以巴士穿越三小國,超過5小時的車程我不敢冒險安排在白天,只能選在城市將熄燈的傍晚時段進行移動,導致我抵達下一站的時間往往在半夜時分。於是,確認住宿的信件裡就多了交通和夜間安全的詢問,我也在這樣的狀況下認識了Paul。

Paul 是Hostel 的主人,他在我提出交通和安全的問題時,直接且大方的offer來車站接我的選項,所以我幾乎是感激涕零地從Riga逃走離開。原以為是個中年大叔,沒想到抓著寫了我名字的牌子,前來迎接我的卻是個約30歲上下,有著幽默的大鬍子和爽朗的波羅的海口音的年輕人。他開著自家休旅車來接我,簡單的聊天後得知,Hostel 是改造自他過去住的房子,經營不久,也解釋了他為何能以朋友來訪的規格接待我這個過客。

就像一路上遇到的旅人般,他簡單問了我:從哪裡來,為何而來,要去哪裡。我說著我的國家,這趟旅程,在說到下一步時,也許是當下的輕鬆或情緒,我脫口告訴他:「其實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,會做什麼,我會開始工作,但我沒有計劃。唯一能肯定的是,哪裡需要我,我就去哪。」他露出一抹微笑,說:「所以,如果現在巴西有人邀請妳去工作,妳就會去巴西?」我聳聳肩「Why not ?」他大笑說「Wow ! That's crazy ! 希望我也能像妳這樣!」我也笑了「Why not ? 你又不老 !」他搖搖頭「因為我有這間Hostel,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成功,但我想,3年,至少得堅持3年。」我有點訝異,因為他的笑意和眼中的堅定,在這趟旅程裡遇到的人中,格外真實。

他把我當成朋友,送我到Hostel,仔細介紹一切設備,即便我只停留一晚,連我離開的交通和Check-out 後行李安置都與我討論規劃妥當,像接待朋友般細膩與平淡。最後他問我想看什麼,拿出地圖,為我標出所有藝文的地點和路線,然後說「需要推薦餐廳嗎 ? 我開始經營Hostel 後就將這城裡所有餐廳都吃過一遍,可以為妳介紹。」在我驚嘆之餘他靦腆地笑說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多。


在旅行的過程中,我其實不太與人建立連結,總是以同樣的情緒Say Hi 和Good Bye. 對我來說過客就如郵戳般,適合留在同一個地方。離開Vilnius時我破例傳了簡訊感謝他,即便我只住一晚,停留時間還不到15小時,與他相見的時間更不到1小時。簡訊已經號碼停掉後消失,也已不記得他確切回覆我什麼,只記得簡訊中他寫著,我們會再見面的。



之二 |  被抹去的妳
Vilnius 路邊經常有年輕人聚集


經過三次,一直看到揹著不同樂器的年輕人進進出出。

作為自恃方向感良好,一張地圖就能走遍大江南北的我,在Vilnius可說是栽了跟頭。短短一天的停留我在堡壘和城牆間來回迷失了近3個小時,直到我放棄負氣扔了地圖後,才終於發現神秘的Užupis入口。

走在Vilnius裡,時不時就會遇到這樣一群,圍成一圈的年輕人,帶著大音響播著吵鬧的音樂,有人抽菸有人笑鬧,就和全世界的中學生一樣;我不知道他們是否也使用Facebook,經營著虛擬社交或關注校園內的Queen Bee。

在我真正踏入Užupis後,正逢一夥孩子自廣場中心的紀念雕像邊散去,走近一看,赫然發現一張裝在相框裡的3+1位女孩子的合照。為什麼稱之為「3+1」,因為其中一位女孩的身影已被撕去,剩下的三個笑容依舊燦爛,而照片卻如宣誓般放在城市的中心,彷彿對全城宣告友情已破裂。我有點好奇中間的故事,雖然無從得知,卻想知道是否正在城中某個角落暗自飲泣,無論是四位女孩中的哪一位。
被抹去的女孩
喔,Užupis 就在一條明顯至極的護城河中,入口則是一座同樣明顯至極的橋。


之三 | Am I Bother Your Rule ?

離開立陶宛是傍晚六點,由於波羅的三小國的貨幣複雜,我總會在離開前用掉最後一分零錢,將鈔票換回英磅或歐元。在機場等待時,我走進小商店打算買個三明治當晚餐。依過去經驗,像機場這樣多元文化的地方,只要不掏出台幣,基本上沒有付錢的困擾。

在這小小機場裡的小小商店,櫃面非常整齊乾淨,像是凌晨剛上完貨的便利商店般富足。我從整齊滿載的架上抽出三明治,到櫃台前等待結帳,店員慢條斯理從貨架間步進櫃檯,看了一眼我手中的零錢。
「Un-um, no. Ltl only.」她用一臉又來了的神情看著我。 (Ltl - 立陶宛貨幣,唸法為"立特")
「Sorry, I really don't have any Ltl left. Can I use Euro or British pound?」我用了萬分誠懇的笑容說。
她立刻搖頭,露出一秒東歐女人慣有的不耐表情,一把抄起櫃台上的三明治,走回貨架,快速將那個空出來的洞補滿,再快速的走到店與店交界處,與隔壁店員繼續方才未完的話題。



後記一、
經過漫長的等待和搭機,回到倫敦Gatwick機場已是晚上11點半,在超市裡買了三明治和巧克力,在櫃檯付了英磅。看著商店裡同時標示英磅和歐元價格的商品,其實大城市也是有好處的嘛,嘖。


後記二、
相較於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,我得說我喜愛立陶宛多一些,而這全歸功於Užupis 的驚喜。本來打算用一篇文章寫完兩個城市,畢竟都在立陶宛境內,但因為Užupis實在太過有趣,為了不讓單篇太長,就分為兩篇。是一口氣寫完的,所以看完這篇還有氣的,就一口氣看完吧。

>>>  No.28 Užupis | 整座城市就是個巨型展覽


3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It wasn't all good as I wrote, but it is indeed memorable. :)

      Delete
    2. Yep! it is an unique experience. I was amazed by the countries around the Baltic Sea you chose.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