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November, 2019

壓力躲貓貓

看不到、摸不到、也找不到的,你們呀。



11/5,頭痛第四天。
從每天早上起床的右腦勺劇痛,口乾舌燥;
到每天睡前忍不住喝水潤喉,再不得不起床上廁所、喝水。
到今天起床的全頭痛,終於逼得我去看醫生。

來到二次就診的中醫診所,我從來沒有忠於哪個醫生(除了父親),這次也不例外。

意外又剛好是上次那位,他總是開朗的大喊哈囉、今天怎麼了?掰掰~
彷彿熟稔的常客(但其實沒有),我一如既往言簡意賅述說症狀、安靜診脈、等待解說與開藥;偏偏這次他多問了幾句,我也多說了近來的症狀,包括前天按摩後滿背的痧。

「就覺得好像有感冒,所以來看一下。」

「感冒?沒有喔,妳這脈象是壓力,完全不是感冒喔!」

「壓力?」(蛤?我心裡震了下)

「對啊,雖然症狀很像,你如果去西醫就會直接開感冒藥給你,但中醫看到的脈象是不一樣的喔,兩個差很多。你這脈象就是壓力,比如說不想上班、壓力很大造成的生理反應,你最近還好嗎?」

「呃⋯⋯我沒有上班,最近很好啊算是在休息耶。」至此我已錯愕不已。

「嗯~或是你前陣子壓力很大?也有可能你自己沒有感覺到,比如說我抓住你的手」他用力抓住剛才把脈的右手腕「我抓的時候你可能沒有覺得抓很緊,但等我放開,妳才發現手已經發紅、甚至發麻了。」我看著他放開後,泛紅的手掌,愣著說不出話。

「我看看妳上次的看診紀錄,對~妳那次的脈象也是壓力!那次妳是反映到腸胃上,這次還有拉肚子嗎?妳有什麼事情造成壓力很大嗎?」

「沒有拉肚子,所以這是⋯⋯無解的意思嗎哈哈」我錯愕的乾笑,完全沒想到是這個結果,也沒有想回答他的問題。(畢竟這只是我們第二次見面)

「我只是醫生,只能治療你的生理問題,但壓力這種只能靠嘴巴問,你還是要找到原因啦。」

「好⋯⋯我也不知道耶,這樣我還要吃藥嗎?」

「我可以開藥讓妳舒服一點、睡好一點,多少還是會有幫助,但妳要找到原因才能解決。」

「好的,謝謝你。」

就這樣結束這次診療,帶著滿滿的震驚和泛紅的雙眼。其實沒有想哭,但想到去年此時我正糾結於嚴重的落髮,當時遍尋中西醫得到的結論也是「壓力造成的,要找到原因喔!」偏偏我,真的,找不到。


壓力啊壓力,你可以冒出頭來告訴我嗎?
我知道我有著處女座的龜毛,堅持把每個案子做到完美;
但這只是工作,工作的壓力應該是正常可吸收的不是嗎?

又或者是,我的心理上可吸收,但生理上不願意呢?
所以我的心理和生理是兩個人格,有著不同的抗壓性和反叛性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