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January, 2014

No.26 Riga | Stella Artois

Drese的深夜獨奏
殺人魔與巫婆湯Stella Artois |貓城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二、Stella Artois

抵達里加的那晚已近夜深,在馬不停蹄的移動旅行中,這一刻已是徹底的筋疲力竭,沒想到訂好的六人房Mixed Dorm還以極低的機率讓我中獎成為房內唯一的女性,我邊想著要如何在這充滿汗臭與四處披掛的四角褲中渡過這夜晚,一邊敷衍鄰床的招呼躲進小客廳,而意外揭開了這冒險夜晚的序章。

小客廳裡三個男孩無聊張望,黑髮男孩待我坐定立即開口,簡單幾句後大致了解,黑髮男孩Drese來自比利時,穿著白色高領毛衣,氣質高貴的Sebastian和輪廓精緻的Johnny皆來自德國。三人在德國唸建築,除了Johnny和我同齡,DreseSebastian都才20歲,三人在塔林交換學生一年,趁著周末來趟小旅行。

Sebastian一聽到我來自臺灣立刻反問台北?高雄?原來他有個嫁到臺灣的阿姨,和在臺灣的模特兒表妹;Johnny吵著Staff問哪兒有好的酒吧;Drese問題非常多,閒聊幾句後就邀我一同前往探索這無聊城市裡也許不無聊的Bar。我再三婉拒後送走了他們,沒想到一會兒就目瞪口呆地看著三人出現在門口,Drese倚在門邊吵著「妳真的不加入我們?」「妳還有5分鐘可以加入我們!」「4!」「3!」「1分鐘,Come on!」最後,拗不過的我大笑著放下書加入他們。

我們的行程很簡單,尋找這無聊城市中有趣的Bar。踏入第一間俄羅斯吧之前,我們在舊城裡迷路了三圈,輪流向路旁醉醺醺的酒客問路,好不容易踏進傳說中超有名的俄羅斯吧,裡頭卻是一個人也沒有,兩個彪形大漢坐在吧台喝著碗公般大的啤酒。猶疑著入坐,立即被身旁整排舊書吸引,看不懂俄文的我們對裡頭的插畫嘖嘖稱奇,這時Sebastian作了一個決定,將一本破落但畫得極好的童書藏到袖管裡。

前往下間Bar之前,我們誤入附近空無一人的Design Hostel,裡頭一架搶眼黃色鋼琴吸引我們的目光,臭著臉的櫃檯小姐禁不起我們一再懇求,指著我去把門關上,Drese坐到鋼琴前,我們也在一旁圍聚坐下。忘了多久,好像有10分鐘,也或許只有1分鐘,我們就這麼安靜的聽著,直到他跳起來說鋼琴沒調好音,我們立刻報予熱烈掌聲。後來,我們揮手跟櫃檯工作人員道別,我記得她緊繃的臉蛋多了一絲笑意。

半夜2點,進了最後一間Disco般的Bar,遠處有女孩在霓虹燈下跳舞,我們迅速的點了Stella ArtoisDrese以賭定的語氣宣示「Stella Artois is the best beer in the world.」隨著啤酒的到來,我瞠目結舌的看著Drese要來杯子,以Stella Artois 廣告中專業的方式,將啤酒緩緩倒入杯中,濃稠的泡沫一分不少,最後以瓶底刮掉高出杯緣的泡沫,將杯子轉正,深深喝了一口,嘆道「Stella Artois is the best, always.」我原以為只是比利時人愛用國貨的偏好,沒想到熱愛的程度連飲用的態度和方式全顧上了。

揶揄和啤酒過後的我格外放鬆,也分享了不少自己的旅行,忘了是誰在聽完我的故事後,皺著眉說:「妳走了那麼多地方,完成了這麼多的旅行,現在卻要回去了,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,像是從沒來過一樣。It’s sad, isn’t it?」我聳聳肩沒有回話,而那當下宛如突然被捅破面具般愕然與無可反駁的我,心裡激盪的起伏至今依舊難忘。

這一晚結束在深夜4點里加街道上,Sebastian的最後一根煙。凍得發抖的我們邊催促他邊挖苦這座無聊的城市,在它剛為我們帶來一晚的探險之後。最後他們送我至房門口,Drese 忽然說:「Can’t believe we may not see each others in the future any more…isn’t it weird?」沒有擁抱也沒有依依不捨,我和過去一樣笑著說「See you!」

我們沒有交換聯絡方式,也知道我們不會再見,但我記下了他們最奇怪卻最有趣的一面。對我來說,這是最珍貴美好的一刻。

*See you : 有機會的話,也許會再見到你,當然,只是也許。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