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January, 2014

No.26 Riga | 貓城

Dark Alley
殺人魔與巫婆湯|Stella Artois|貓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三、貓城

我是一直到很後來,才知道這是一座的城市。

清晨的街角小畫攤

奇怪的是,在我知道一切之前,里加對我來說就是一般的古城,充滿東歐氣息的服飾與高頭大馬的人們。走在街上,喝著啤酒,即便剛認識的友人驚嘆「Cat again!」,我都還疑惑著與貓何干。 

神奇的一刻就發生在這天早晨,我一個人在大清早迷路跨進彎曲的小巷,小小的畫攤被不斷飄落的楓葉覆蓋,在我疑惑著檢視充滿貓的畫作時,畫家顫抖的手端著一杯熱茶出現,杯上蓋著一塊可頌,他叼著煙斗笑瞇著眼對我說「Morning, Asian girl!」我剎時有種身在魔戒裡的錯覺,而他是叢林間披著白袍、充滿皺紋的魔法甘道夫。 

「Why cat?」我歪著頭問,他笑著指向遠方的天際線,用沙啞的煙嗓大聲對我說:「Yes ! Cat ! Riga is the city of cat, you see that?」忽然,整座城市就像是下了解密咒的斜角巷般,所有充滿貓的象徵都出現了!從街角的招牌、路邊的雕像,建築表面的鐵鑄圖騰,甚至是他指向的尖塔頂端雕像,都是貓! 

我像是突然發現新大陸般,驚異萬分地看著解咒後瞬間散發生氣的里加小城,舉著相機的手也忘了要按快門。因為這個神奇的解咒,我和他買了一幅小畫,是尖尖塔頂上的貓,他仔細地在畫後方簽上名字,用沾滿水彩的手小心翼翼放入紙袋,眨眨眼和我道別。 

直到過了很久很久以後,我偶爾還是會想起那個早晨,想念那杯冒著熱氣、覆蓋著可頌的熱茶。我忍不住猜想有多少旅人也曾遇見這不起眼的小畫攤,並在畫家的咒語下,才真正地看見這座貓之城。

後來再經過依舊沒什麼人,但隔壁街區卻人潮洶湧

買來的小畫現在是筆記本封面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