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January, 2014

No.26 Riga | 殺人魔與巫婆湯

Riga, Latvia
殺人魔與巫婆湯|Stella Artois |貓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冒險這件事,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就是冒險,也有人說嚐試平常不會做的事就是冒險。對我來說,兩者皆是,但若能意外遇上平常不會做的事,並在沒有計劃與後路的情況下不顧一切去做,就更加有冒險的氣味了!

里加,拉脫維亞首都,也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商城,就讓我遇上了旅途中最毫無預警、毫無後路,不完全危險卻也出乎意料的冒險故事。


之一、殺人魔與巫婆湯


里加除了著名的五個半圓狀建築的巨型中央市場外,還有個規模非常大但卻鮮少被介紹的跳蚤市場Latgales Market。在地圖上看到 Flea Market這幾個字樣後我立馬不管三七二十一,直接繞過中央市場奔向 Latgalīte跳蚤市場。

越接近目的地,附近已經出現數個個體戶小攤,不外乎是些不值一看的垃圾,我蹦跳著竄進跳蚤市場,正準備開始翻撿玩耍,瞬間腦中一幅幅美好的畫面崩塌,取而代之的是小時候故事書裡充滿殺人魔與巫婆湯的「跳蚤」市集,那種寫來給苦命主角出生的黑暗地帶。

首先迎面而來的是一群充滿殺氣的東歐大叔,坐在彷彿堆了20年沒動的雜物與鐵管、水管、輪胎和鐵件之間,面露不善的盯著我,我幾乎可以想像他們心裡的OS會是充滿F開頭的問句。而我不知哪來的膽子,竟強裝鎮定換上一付撲克臉,拉緊大衣藏住相機,手抱胸前故作自在的緩步開始「逛」(實則步履維艱) 市集。

我穿梭在充滿灰塵與泥沙的舊貨堆裡,小的只能側身通過的弄道,兩旁盡是面容兇惡、體型壯碩的大叔大嬸,我懷著一種隨時會被拖下去分屍煮湯的忐忑,一邊努力說服自己既然來了就好好尋寶,不要為了區區殺人眼神受阻。終於我在角落發現想看的攤子--充滿歷史氣味與霉味的二手相機攤。

冒似擅煮巫婆湯的老婦人瞪著眼睛看我挑挑揀揀,不出所料全是來自蘇聯與東德的寶貝們,上頭的俄羅斯文像古老神秘咒語般吸的我眼睛發亮。我一手掛著兩台古董機械相機,一手抓著寶麗來拍立得,以眼神詢問她,她指著我手上的萊卡和寶麗來比5,然後搖頭,意思5LVL,不能使用;我失望的放下,滿懷希望晃晃手上剩下的CANON老古董,她舉起大姆指,比了5,我興奮的立馬要掏錢走人,這時她露出無牙的笑容收起手指,50LVL!! (相當於60磅,我兩天的旅費) 我只得放下相機,落寞尋找下一攤。

在另個相機攤遇上兇神惡煞夫妻檔,手剛伸出壯碩的妻子就大吼了一句拉脫維亞文,滿臉橫肉的丈夫拎著酒瓶盯著我,發現我聽不懂後不耐的吼了一連串品牌名稱,我怯生生的說Zenit,她抽出兩台機身扔到我面前,我搖搖頭試著指後方另一台相機,她立刻揮舞著手上的相機說「ZenitOnlyNo!」拿著酒瓶的丈夫突然朝她大吼,兩人開始互相叫罵,旁邊的人也圍轉過來,我趕緊趁亂轉身離開,在被波及之前快步逃離這連童話也懶得美化的黑暗跳蚤市集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